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举行“自然人机交互”凤凰大讲堂学术讲座

2020年01月03日 14:43 供稿:机电工程学院 龙轩 点击:[]

iPhone 的诞生让我们发现,原来除了键盘和鼠标外,我们还能用别的方式与机器交互。自此,触摸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再熟悉不过的操作方式,同时,一些新的交互方式也不断出现和升级,如手势识别、语音,亦或是眼球追踪。那么,到底什么才是最“自然”的人机交互方式?像科幻大片中主人公挥舞双手操作大屏幕就是最“自然”的吗?显然,我们期待未来能够更方便、更随心所欲地操作设备。

为解开疑问,由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的凤凰大讲堂系列之“自然”人机交互学术讲座于1月2日下午在图书馆305报告厅举行,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邀请的主讲嘉宾杜广龙博士、副教授,系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他从自然动作的建模和优化、触觉交互的关键技术、认知行为智能计算和交互自然性的心理学理论等方面对人机交互自然性的计算原理进行剖析,涉及原理、方法、技术和应用多方面的内容,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自然人机交互”的报告,带领同学们了解了“人机交互”的历史、现状及当前研究热点。

报告从人机交互的发展历程讲起,依次介绍了人机交互中的模式识别、语音对话、多模态融合、情感分析等相关领域。杜博士在讲座中也穿插了大量的人机交互实例,引出了最新的研究热点与成果。在报告的最后杜博士也对人机交互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并介绍了近几年国家在此领域的一些重点支持项目。

随着计算机的起源于发展,人机交互也随之逐步发展。从鼠标的出现,到图形用户界面的应用,以及到操作系统的形成和私人电脑的普及,这个过程就是人机交互的发展过程,也是人们发展电脑使其适应用户使用习惯和思维方式的过程。每一次的交互技术的变革,都使人机交互变得更为便捷,进而对人类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讲座的最后,杜博士以我们生活中可能会存在的人机交互为例,带领同学们畅想了未来的人机关系。

杜广龙博士演讲

科研副院长林勇主持

 

上一条:学校举办2019-2020学年教学能力大赛

下一条:广东工业大学冯为民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BIM技术应用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