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教师发展中心简介



 

本中心以助力教师发展为宗旨,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通过提供专业化服务,致力于满足教师个性化发展需求,增强教师们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提升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

主要职能

1.统筹规划、整合优化学校培训等相关资源,实现培训效益最大化。

2.着力构建教师能力提升的服务管理体系,建立协同联动、资源整合、持续发展的培训机制。

3.重点打造教师发展网站、“凤凰大讲堂”等教学与学术交流平台。

4.组织开展各类助力教师发展、满足教师个性化需求的活动。

管理架构

校长担任主任,主管人事、教学副校长任副主任,以及教师代表、二级学院院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负责教师发展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决策;教师发展中心负责具体的组织落实工作。

教师发展工作的服务管理队伍由三个团队组成:教师发展中心人员构成专职服务管理团队;由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联系人组成兼职服务团队;聘请部分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及企业行业专家构建专家指导团队。

基础条件

学校每年为教师发展中心安排专项资金,为开展教师发展活动提供经费保障。

教师发展中心拥有教师活动室2间(咨询室、研讨室),配备投影仪、移动音响、无线网络、图书资料、咖啡机与茶具等设备设施,满足教师开展沙龙、讲座等交流研讨活动的条件,也可为青年教师提供咨询、教学诊断服务

教师发展中心建有自己的网站,为教师提供实时培训资讯;提供各类讲座和示范课的课件、视频等资料,并逐步建立信息化学习资源中心,开发各类数字化学习资源,供教师学习和借鉴。

主要活动

教师发展的工作是在本中心的主导下,通过部门与学院联动、教师群体的互动,借助8个活动载体而展开:

1入职培训。指导新入职教师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组织对他们进行人事管理、教学工作规范等内容培训。

2.专项培训。根据国家和广东省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分别开展专职教师、管理干部、管理人员的业务与综合素质培训。

3.经验交流。组织优秀教师示范课、教科研成果展示及研讨会,教学经验分享会,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专题讲座。

4主题沙龙。教师发展中心直接组织或由教学团队、教师自由组合、自定议题举办沙龙。

5教学竞赛。教师发展中心协同相关部门组织各类教学和技能竞赛等活动。

6.助力提升。为青年教师提供职称晋升、教研、教学等培训指导;有计划资助骨干教师出国或到国内高校开展教学研究、课程进修;对符合条件申报各种人才培养项目的教师给予指导,提供骨干教师发展和教学名师培育的平台。

7对接帮扶。为青年教师找到对口导师做好牵线搭桥工作;邀请专家在线或线下提供咨询、答疑服务;对有需求教师教学工作提供诊断服务。

8拓展活动。组织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及为教师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咨询专家、帮扶的导师、教师发展活动积极分子开展校际交流和企业参观访问活动,拓宽视野、增强合作精神与团队凝聚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