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郭云开教授开展凤凰大讲堂学术讲座

2019年12月06日 15:55 供稿:建筑工程学院 胡有慧 点击:[]

12月5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在建工机电楼A101报告厅开设以“耕地土壤重金属遥感定量反演研究”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凤凰学者郭云开教授主讲,学院院长吴承霞、全国劳模劳锦洪教授以及来自创业教育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等100多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的学习。

参会师生认真听取讲座

郭云开,工学博士,二级教授,一直致力于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的研究,曾在日本、美国任高级访问学者,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含地理信息)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首批持证专家,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遥感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测绘学会教科委副主任。在《中国公路学报》、《测绘学报》、《测绘科学》等权威或核心期刊公开发表科技论文70余篇,其中近20篇被EI收录;出版《交通地理信息系统》等专著3部;近年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10余项。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5项,主持省级、厅级等纵向课题近20项,主持横向课题及技术项目40余项;获得省级科技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郭云开教授作演讲

讲座上,郭云开教授从研究的背景与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式、技术路线、研究工作及成果、主要结论与展望等方面浅析了耕地土壤重金属遥感定量反演研究的难点,通过对铁、铜、锌、铅、镉、砷、铬、汞等重金属对土壤危害的对比,重金属对农用地质量综合污染的评价分析,重点讲解土地重金属污染的光谱特征增强。郭教授以他其中研究的一个项目作为切入点,向在座师生阐述了反演与遥感的关系及专业技术对土壤重金属含量探测的意义,用技术测量土地,为在场师生揭开了工程测量这个专业的神秘面纱,参会师生均表示获益匪浅。

本次凤凰大讲堂的开展,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一个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开拓了我校师生的视野,进一步了解定量遥感的含义,为该专业的师生指导新的研究方向。

 

上一条:马来西亚敦阿都拉萨大学博士课程教学点在我校揭牌

下一条:学校召开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