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学院邀请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熊育群

莅临我校举办文学讲座

2017年11月27日 10:15 供稿:人文学院 许锋 点击:[]

    11月23日下午,人文学院在图书馆305报告厅举办“文学创作与抗日战争”主题文学讲座活动,讲座邀请到鲁迅文学奖得主、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协散文创作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广东作协散文创作委员会主任、广东文学院院长、著名作家熊育群教授主讲。人文学院中文教研室老师、来自全校文学爱好者共150余人倾听了本次讲座。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熊育群院长以他创作的长篇小说《己卯年雨雪》为切入口,讲述了这部长篇小说的创作过程和体会。他指出,《己卯年雨雪》是一部中日战争题材小说,它以中日两对年轻夫妇的爱情为主线,展现他们之间发生的仇恨与宽恕的故事,小说既勾画战争形态下诸多反人道、反文明的残暴细节,又描写了中日两个民族在文化、心理、审美上的碰撞和冲突,深刻表现了战争如何把一个正常人一步步变成杀人魔王,又发生了人性的觉醒。此外,熊院长还指出《己卯年雨雪》这部作品站在中国人和日本人双重视角来叙述,在历史烟云中悟“道”,力图深入生命,深入文化,深入生活,深入精神和骨髓来反思那场战争,展现了那场战争的人性之恶与善,罪与罚。在创作过程中,为写好《己卯年雨雪》这部作品,他多次深入日本人的家庭,采访与日本侵华战争有关的当事者、当事者家属及后人。

    在互动环节中,与会文学爱好者纷纷积极提问,熊院长都耐心细致一一进行回答,并为文学爱好者进行现场赠书签名仪式,受到广大同学的欢迎。据了解,国内外文学界众多评论家公认《己卯年雨雪》具有开创之功,是一座新的文学里程碑,是中国式的《战争与和平》,这是一部“和平之书、人性之书、悲悯之书”。《己卯年雨雪》出版之后已被翻译成4种文字,标志着我国抗战题材的长篇小说作品首次“走出”国门。

    讲座结束后,学校党委副书记、人文学院院长鲁岩教授与熊育群院长进行了亲切交流,双方希望以后多一些交流与合作,通过广东文学院的签约作家阵营将人文学院的“文气”营造得更为浓郁。

undefined undefined
参加文学讲座活动人员留影 熊育群教授(右)

 

 

上一条:拓展专业视野 加强课程建设——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开展企业专家进校园专题讲座

下一条:外语外贸学院邀请校外专家来校举行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