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杜怡萍教授到校开展专题讲座

——“城建土木大讲堂”系列讲座之《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2017年05月12日 15:47 供稿:建工学院 陆伟林 点击:[]

    5月11日下午,学校“土木大讲堂”第三讲在建工机电楼101报告厅正式开讲。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室副主任杜怡萍教授应邀到校开展题为《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蒋晓云、张双及全体教职工参加讲座。

    杜教授担任教育部职业教育专家库成员、中国财政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中指委委员、中国职教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理事等职务,其“能力核心、系统培养”的中高职衔接专业教学标准建设的理论方法体系,引领和指导广东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研制工作。

    讲座上,杜教授以职业教育发展前景为引,从基本认识、基本程序、供需调研、职业能力分析、课程体系建构等方面对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建设展开详细论述。她围绕“能力核心、系统培养”的广东职业教育专业建设理念,阐述了“以职业能力为核心,构建中—高—本衔接的一体化课程体系,面向‘中—高—本’分级培养”的核心,从而实现“专业设置与岗位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对接”五个对接。重点介绍了职业教育专业及课程标准研制及开发基本范式,从基本认识到内涵提升,进一步掌握专业和课程标准建设过程。整场讲座中,杜教授语言亲和朴实、思维严谨细致,多次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老师们一致认为,杜教授的讲座在理念引领、概念理清、方法掌控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实用、系统的信息,解释了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与课程教学内容对接的困惑,加深了一线教师对专业教学标准建设的认识,对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和开展科研活动有重要的启示、指导意义。

杜怡萍教授授课

 

上一条:共享教学技能 同推课程改革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教师职教能力测评

下一条:强化智慧管理 提升育人质量 ——学校召开2017年上半年教学管理人员专题培训会议

 

关闭